星星乎🌟

随缘更
一个励志写出能触动人心的作品的新人作者

四十二、期末考与雪

  周末的训练总算告一段落,欧阳辰觉得自己就像行尸走肉,龟速般爬上五层楼,做到宿舍的椅子上。喘了半天粗气,回过神来,已经不敢想象自己是什么回来的了。两小只都累得够呛,夜晚不知是谁微微的鼾声,不过,这根本无法打扰两小只的梦乡。


  为了入学的第一场大考,两小只不是边耗腿边写练习,就是边吃饭边背书,见缝插针,忙得好不热闹。

   

   什么延伸、什么绷脚、什么爆发、什么快起慢落、快踢慢收、什么眼神、表情、什么听好音乐、卡准街拍……压过的软开,练过的技巧,扣过的组合,大家都希望开始那天可以稳定发挥,最好,可以超常发挥。

  

  最后冲刺的几日过得飞快,闫邵安把考试看得并不重,昔日的相处,两小只的实力他早已了如指掌。考试对于他的作用,或许只是为了让两小只看清自己在年级的位置,所以也不愿给两小只太多的压力。

  

  外面下着小雪,呼出的气瞬间变成了一片白烟。陪着两小只走到各自的考场,入考场前也仍是那一句:“安全第一,成绩第二。”鼓励似的轻轻拍拍两小只的肩膀,默默地回到办公室,继续写着教案。

  

  “您真的好像送孩子参加考试的老父亲诶”曾尧珏在一旁开着玩笑。见闫邵安沉默不语,有些尴尬,忙转移话题:“内个,老师,我要回去了,去忙舞剧了,新年的演出排期比较满。那,老师再见,身体健康,万事如意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好,再见,你也是,欢迎你再次回来。”

  

  初雪好像想给孩子们一个惊喜,在当日的凌晨悄然降临。两小只刚入考场,俄而雪骤,若柳絮因风起,飘飘扬扬。伴随着冬日的暖阳,悄悄然落在教学楼的天台、梅花的花苞、池内的假山、诺大的操场……给静悄悄的校园刷上银白色的漆,铺上雪白的地毯。虽还未有银装素裹那般美轮美奂,但已经有了冬日仙境般的氛围。

  

  舞蹈室内,两小只紧张得直哆嗦。“辰儿啊,你紧张不?”“嗐,不就是个小,小的,期末考嘛,你看,我,我那里紧,紧张了。”欧阳辰想尽一切办法给自己热身,渴望活动到最开,要说不紧张,那就是死鸭子嘴硬。看着孟赟跟个面条似的,软得非人哉,欧阳辰有些气愤,自己当年怎么就不好好练练基本功呢。那就赶紧做几个八拍的高抬腿冷静冷静。

  

  基本功组合、技巧组合、神韵组合、表演组合、即兴,排在一个上午全部结束,广播通知解散时,也才刚刚十一点钟。两小只身上出得汗总是瞬间变作一缕缕白烟,仿佛背后冒烟了,倒有股小仙的感觉,根本感觉不到冷。

  

  “怎么样,自我感觉还行吧。”从考场走出来,孟赟的脸还红彤彤的,推了推欧阳辰“我觉得我能进年级前五!”

  

  “呃,自我感觉良好,我感觉我那组没有多强,但,成绩什么的都还不一定……”被提起了伤心事,欧阳辰说完便紧闭着双唇,低着头,但愿成绩是好的吧。

  

  瞧见的欧阳辰的伤心,孟赟有些慌,自己怎么就提起这事了呢,忙向走廊外张望:“唉!辰儿,你快看,外面下雪了,下了好大的雪!”孟赟激动地拍着欧阳辰。

  

  “什么,下雪啦?!”刚还萦绕在心间的烦恼,此时通通被初雪赶走,欧阳辰兴奋地拉着孟赟往楼下跑。对于南方人来说,能看到雪,是件令人再激动不过的事情。

  

  “唉,你慢点,等等我,等等我啊!”孟赟狼狈地拽着刚刚因太过激动而被踩掉的鞋,书包挎在滑溜溜的羽绒服上,直往下掉,害得孟赟好悬没从楼梯上滚下去。

  

  这一幕正好被出来想询问考试情况的闫邵安撞见,一时间让他有些苦笑不得。算了,好不容易考完,这个学期也要结束了,就让他们去玩会吧。

  

  “哇,我们是第一个诶!你看,第一个脚印!”欧阳辰兴奋得像个三岁小孩,指着地上自己的脚印。当然他现在也还是个小孩。欧阳辰正想要模仿电视中那般,跳着躺到雪上,刚起步,往前一扑。

  

  好在孟赟眼疾手快,及时拉住了他:“现在雪还很薄,你看,才到鞋子的一半,你这样栽下去,一会就鼻青脸肿。”

  

  即使这样,依旧拦不住欧阳辰想玩雪的心。趁着孟赟还张着嘴说话,欧阳辰抓起一把雪就往孟赟脸上扔。

  

  “诶,咳咳,咳咳……好啊欧阳辰,你给我等着,这雪小爷我从小看到大,在这里,你还真不是我的对手!”孟赟特意提高了音量,一个扫堂腿,把白花花的雪洒在了欧阳辰的羽绒服上。一来一回,一打一闹,玩得不亦乐乎。

  

  考完试,学生可以自行选择留校等成绩,一周的散学典礼完再收拾东西回家。也可以带家长进校,提前收拾东西,散学典礼那天回来一天即可。

  

  暖阳、雪景,配少年,本是多么祥和美好。

  

  但远处一位家长正拉着孩子,不容易他参与其中:“玩什么玩,浪费时间,给我赶紧回去好好练功,好好补课。你看看你,专业成绩还没出来,文化课成绩这么差,你还好意思玩。知不知道大哲学家都说过:`浪费时间是一桩大罪过’还愣着干嘛,赶紧跟我走。”

  

  这声音响亮得甚至有些刺耳,听得欧阳辰玩的兴致瞬间少了一大半,定睛一看,正是自己的同班同学。这下孟赟拦都拦不住,欧阳辰几个大跨步上前来到那位家长与同学的面前。

  

  “您这样的看法是片面的!我的老师跟我说过,他认为如果如果这一秒你觉得有意义,那么这么一秒就没有浪费。意义是由自己赋予的,而不完全由社会标准,或他人决定的,把握当下,享受每一秒的快乐或痛苦,那就是有意义的,就没有浪费。人生是用来感受的,而不是完全用来追逐的!还有,我是他的同班同学,他的文化课成绩是年级数一数二的成绩,才没有您说的那么不堪。”

  

  说得那位家长有些哑口无言,想要争辩什么,但发现自己并不占什么理。眼睁睁的看着欧阳辰拉着同学,叫上大伙一起来。

  

  雪慢慢地下着,下得没有先前那么大了。芝麻般大小的雪花徐徐落下,沾在羽绒服上;降在大家都发丝上;飘进宽敞的走廊……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打雪仗的阵营,有的因为孟赟作为班长的号召,有的是因为欧阳辰这帅小伙的人缘。玩得不亦乐乎,甚至还拉进了许多年轻老师。

  

  闫邵安与顾安站在走廊上,人手一个冒着热气的保温杯。顾安用肩膀顶了顶闫邵安:“你当年不也是,你们南方人觉得,雪真好玩,我们觉得,你们南方人真好玩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得了吧你,我当年才没有这么夸张好吧,一副没见过世面的样子。”

  

  最后,这场“大战”由闫邵安一手一个,从雪堆里拔出为结束。

  

  “你们俩可真是,一会冻感冒了怎么办,刚出了这么多汗,这一冷一热的,赶紧回去给我洗澡换衣服”闫邵安如拎小鸡般,将两小只带了回去。一旁的顾安乐得不行:你呀你,竟然也会有这一天。

  

  “老师,请您等等,我想带个雪人回宿舍。”欧阳辰的鼻尖冻得白里透红,更衬得他此时有些楚楚可怜。

  

  “带回去雪都化了,在附中还有这么多年,以后够你看得了。你们两个一会赶紧趁热把这个红糖姜茶喝了啊,过几天就放假回家了,生病了怎么办。”此边看闫邵安在课上挺高冷严肃的,现在在欧阳辰和孟赟眼里,真有股老母亲的感觉。

  

  “哦,好吧。”欧阳辰这句话带着点小失落,但又觉得心里暖暖的。

  

  闫邵安:合着我又当爹又当娘啊

  

  “老师,下午不是没课吗,可以发手机吗?还有,我们可以去操场上玩雪吗?”

  

  闫邵安听完,差点就一巴掌找上欧阳辰了“想生病就去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啊~求求了,我们真的很想去。”

  

  看着两双无辜的大眼睛“唉,记得做好保暖啊,到点了就回来,别贪玩,手机下午班会会发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耶!老师太好啦”两小只异口同声,高兴得就差把闫邵安抱着抛起来了“保证做到!”

  

  白齿青眉,朝乾夕惕,功不唐捐;青衿之志,履践致远;不啻微芒,造炬成阳;云程发轫,干霄凌云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47)

热度(282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